天兰

【西陆】诗和远方

凤凰牌的可可酱:

“陆小凤,你要去哪儿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陆小凤抖着火一般的披风,从青藤椅上站起来,满脸无所谓地看着对面的西门吹雪,回答道。


他说完就走了,走得很快,似乎要急着要赶去什么地方的样子。然而,他其实连自己今夜睡在哪里都没有想过。 
可是他走了一半,突然又折回来。


“西门吹雪,为什么每次我走的时候,你都问我要去什么地方?” 


“因为我不知道。”


“可我每一次都告诉你,我也不知道。你又何必继续问?”


“我若不问,怎么会知道你这次知不知道?”


陆小凤咽了咽喉,他实在不愿跟西门吹雪就这种绕口令一般的话题继续下去。天色已晚,再不走,他今夜恐怕就到不了……到不了何处呢?


无论是何处,都一定要是有酒有肉的地方,最好还能有女人。如果店家能够再为他烧一桶热水,晒一床新被,那他就会决定接下来一个月都不走了。


陆小凤想地出神,忍不住一笑。


西门吹雪皱眉,直盯着他:“你还走不走?”


“告辞!”


陆小凤雷厉风行,转眼便没了人影。


西门吹雪收起他的酒杯和那壶他们还未喝完的酒,为他下一次的造访准备着。


他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再来,但他知道他总会有来的一天。


那会是哪一天呢?


——是他有麻烦的一天。西门吹雪想。


可我难道就一定要在这里等他吗?


——不一定。西门吹雪突然决定出门。


天地宽广,广纳万物。即便对于一个一年至多出门四次的人而言,也是愿意包容他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。


西门吹雪驻马于路口,难得有一丝犹豫。此次出行,他没有要去的地方,没有想挑战的对手,也没有要杀的人。只有山庄外朦朦胧胧的初春和啼叫的山雀,在呼唤着他血液中隐藏的悸动。


他忽然想去后山看看,便去了。几年前,他似乎与陆小凤在那棵树下喝过酒,又似乎没有。这并不重要。


他忽然想回前山走走,便回了。儿时好像在此处打过猎,猎的是狐狸还是兔子呢?这也已不重要。


重要的是,在毫无章法的行走中,他感受到来自虚无的欢喜和自由。


此刻不论他是谁,都已是天地的一部分,随每一处细微的变化而变化着。时而对自己陌生,时而又再信任不过。


西门吹雪从不是浪子,自然也从未感受过浪子的漂泊流离和畅快肆意。他一直都很有目标,而且完美地达成它们。


除了今天。


行至小镇,夕阳半落,那空荡荡的自由又变成本能的不安。这种感觉在体内冲撞着,令他觉得刺激,一种与剑逢敌手不同的刺激。


他站在小小的客栈门口,天已深蓝,门前橙色的灯光仿佛是“家”。他似乎有些明白,陆小凤为何总喜欢这种温柔缠绵的光。


再后来,西门吹雪去了江南,辗转蜀中,后至阳关,北上松江,再南下中原。他已三过万梅山庄而不入,在江湖上掀起各种骚动。


骚动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,而是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做。


没有人理解他突然暴走是为什么?


有人说,西门吹雪的儿子秘密丢失,他是为了寻子。也有人说,他要追杀一个仇人,可怎么追都追不到。还有说是情人的,却说了一大圈也找不出符合的小姑娘来。


更有人说,西门吹雪疯了。他是悄悄一个人在家里说的。


可对于西门吹雪而言,他只奇怪一件事,就是为何自己走了这么久,见了这么多人,却独未见到过陆小凤?


他总能听见他的故事,甚至有时他们到达同一地点,中间竟只差半天。在盲目的流浪里,他们仿佛活在两个时空,这令他感到焦虑,却又无计可施。
第四次路过万梅山庄时,他终于停了下来。因为他在庄外看见了一个人。


——陆小凤满身风尘,正坐在门口笑眯眯等他。笑得他心里忽然暖洋洋的。


“西门吹雪,”他冲他招手,“你这次要回来吗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那你知道江湖上的朋友都是怎么说你的吗?”


“我不想知道。”


“不想也罢,可他们要我劝你回来。”


西门吹雪觉得好笑: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这不是你该走的路。”


“什么是我该走的路?”


陆小凤不回答,反问道:“你这次走的路有趣吗?”


有趣?开始的确有趣,可最终无论是有趣还是不安,都如缥缈的自由一般归于虚无。这条路走到今日,没有绝望亦无希望。


西门吹雪本就是寂寞的人,可如今他却在稠人广坐的世界里感受到另一种截然不同寂寞,那是属于陆小凤的寂寞。


这一切既不有趣,也不无趣。他回答不了陆小凤的问题,只能静静看着他,就好像第一天认识这个人。


“我没有看见你。”西门吹雪突然道。


“你现在岂非正在看我?”


“这一路,你在躲我?”


“我为何要躲你?”


“因为你知道我在找什么。”


“我好像是知道一点,所以我来见你。”陆小凤笑了:“你这样看着我,会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。”


“或者是地里冒出来的。”


“……你到底回不回来?”


“我是该回来了。”西门吹雪终于笑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西门吹雪关严了万梅山庄。】


【陆小凤:……??】


【西门吹雪:该你了。】


【陆小凤:该我什么?】


【江湖传闻,西门吹雪疯病突然好了,陆小凤突然失踪了。】

评论

热度(8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